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院动态 >> 正文
  • 讲座活动:技术能为司法公正做什么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阅读数量:

    讲座主题《技术能为司法公正做什么》

    主讲:北京华宇元典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总经理 邹劭坤

    内容简介: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生产生活数据指数级的增长,“大数据”“人工智能”真正走进大众视野。依托海量数据,通过机器以学习,人工智能水平迎来飞跃式发展:体育竞技领域,智能机器人AlphaGo成功击败人类的围棋高手;道路交通领域,无人驾驶技术已在上海等地局部区域落地开花;甚至在一贯谨慎、保守的医疗领域,国内外有关企业研发的智能医疗辅助系统也已初现规模。

    就法律行业而言,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裁判文书网站,中国裁判文书网已公开近亿篇文书;随着“云庭审”审判方式的不断推行,以庭审视频等其他形式产生的数据也在快速增长。法律行业的智能化建设正如火如荼地推进:“智慧法院”、“智慧检务”走进大众生活,各大律所也愈发重视运用现代化手段武装执业人员,法律行业的“大数据时代”的序幕也已拉开。

    本课题主要围绕人工智能的概念内涵、法律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方案、当前法律领域智能产品的应用三方面内容展开。

    主讲人简介:邹劭坤,现任华宇元典CEO,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刑法学博士研究生。华宇信息、北大英华公司董事,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专家委员,清华大学智能信息获取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兼职导师。具有检察院、私募基金、律师等多领域从业或创业经验。曾在北京市某检察院担任公诉人并承办大量具有典型意义的新型案件,后辗转从事私募基金、商事律师等专业工作,2016年创立华宇元典,参与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连续获得信息服务业新业态创新企业、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创新行业创新成果奖等荣誉,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承建/支持的多个项目入选“2019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十大案例”等。

    时间:20201124 16:00-17:30

    地点:逸夫楼1020



    上一条:我校荣获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组织学校”
    下一条:讲座活动:从现象科学角度看中西医身体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