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院动态 >> 正文
  • 讲座活动:从现象科学角度看中西医身体观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阅读数量:

    讲座题目:现象科学角度看中西医身体观


    讲座时间:202011111845-2100


    讲座地点: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逸夫楼1020


    讲座人:刘胜利(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副教授)



    讲座人简介


    刘胜利,北京大学科技哲学博士,现任清华大学科学史系副教授。主要从事西方科学思想史、现象学科学哲学、中西科学思想比较等领域的研究。2008年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译著《伽利略研究》;2015年在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专著《身体、空间与科学:梅洛-庞蒂的空间现象学研究》;2015年起负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现象学视角下的中西医身体观比较研究”。已在《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中国科技史研究》《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十多篇。



    讲座内容简介


    所谓“身体观”是指对于身体的基本认识与看法,是我们通过理解与反思身体经验而形成的一组基本观念。由于身体是医学研究的基本对象,任何医学体系都奠基于特定的身体观,而医学问题的提出与解决,也都要基于特定的身体模型来展开。因此,身体观是医学范式以及整个医学世界图景的核心构件,身体观研究在医学哲学中具有基础性的重要意义。

      自西医全面传入中国以来,中国社会就进入了中西两种医学并存的时代。而从20世纪初的科玄论战开始,近代以来的中国医学史也可以说蕴含着一部“中西医论争史”。长远而言,若想引导人们回归理性、建设性的研讨与辩论,乃至推动社会就中西医关系达成真正意义上的共识,最终还是应该寄望于中西医哲理上的比较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中西医哲理的比较研究中,身体观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突破点。一旦中西医两种身体观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在哲学上获得澄清,中西医哲理上的比较就有望全面推进,并取得突破性进展。



    上一条:讲座活动:技术能为司法公正做什么
    下一条:科学技术教学部/法治信息管理学院成功举办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