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院动态 >> 正文
  • 讲座活动:近代科学的中世纪起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1日 阅读数量:

    报告题目:

    近代科学的中世纪起源


    时间:2019102315:15

    地点: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格物楼409


    报告人简介:

    晋世翔,北京大学科学技术哲学博士,目前为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讲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科学史研究所访问博士后。研究领域为西方科学思想史,17世纪中西科学交流史,先后在《自然辩证法通讯》《自然辩证法研究》《哲学门》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摘要:

    自上世纪初,法国学者皮埃尔•迪昂提出近代科学的中世纪起源问题以来,百余年的西方科学史研究深刻发掘了这一论题的深度和广度。本报告将具体以彼得•哈里森、大卫•林德伯格、威廉•纽曼三位学者的近年研究为例,将中世纪科学史研究的问题意识粗略划分为围绕“自然物的全新呈现方式”“自然数学化”与“人工可控实验”三个主题的中世纪起源追问,同时希望运用弗洛里斯•科恩提出的“文化移植”概念,对17世纪科学革命的漫长思想准备做一简要的整合。



    上一条:​讲座报道:近代科学的中世纪起源
    下一条:讲座活动:情感识别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