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院动态 >> 正文
  • 讲座活动:情感识别技术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阅读数量:

    时 间:

    2019517日 周五 14:30-16:30


    地点:

    端升楼201


    主讲人:

    刘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副研究员


    讲座内容:

    犯罪嫌疑人的情感状态分析无论在监察机关、军事部门,还是公安部和安全部门都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场景。由于情感状态具有模糊性和个体感知的差异性,因此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具有很大的局限性。这一技术的突破将对我国司法、刑侦、军事安全等领域起到重要作用。目前主流的方法大多是基于接触式的,通过采集个体生理信号,对犯罪嫌疑人的情绪状态进行识别和跟踪;相比于接触式的方法,言语信号比非言语信号更容易采集,不需要专门的生理信号采集设备,能够更加方便的获取待测者的数据。本次报告将围绕情感识别的基本方法以及其在司法、安全、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展开介绍,分享国内外近期的研究成果。


    主讲人简介:

    刘斌,副研究员。主要从事情感计算和语音处理等研究。2007年和2009年分别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获工学学士和工学硕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加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至今。曾获得过“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情感语音音色分析与补偿方法”,参与多项的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金等国家重大项目;正在参与起草人机交互相关的国际和国家标准;在ICASSPInterspeech等国际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第十三届全国人机语音通信学术会议最佳论文。



    上一条:讲座活动:近代科学的中世纪起源
    下一条:讲座活动:区块链技术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