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院动态 >> 正文
  • 中国传统科技讲座之传统古琴斫制技艺浅释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阅读数量:

    2019416日晚,中国传统科技讲座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格物楼409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著名斫琴师王实先生,给法大同学们讲解传统古琴斫制技艺。

         

    320DB

    王实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曾工作于公安部、北京市政府等单位,出于对古琴以及斫琴技艺的热爱,他于而立之年转身投入斫琴事业,并且一直追寻着传统古琴的斫制理念和技艺。由于对古琴大漆技术的学习和钻研,他成为了福建省福州市漆艺研究会会员;由于斫琴技艺的成就,成为了中国管弦乐协会会员,并于2018年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斫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创作的承天式古琴的拓片,曾随天宫2号火箭飞上太空;2016年被聘为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来华留学生中华文化讲堂导师;2017年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内容载于《我们与古琴的故事·王实篇》;2018年参与北京电视台录制的《太庙国学讲坛·古琴斫制技艺》节目。

    64745

     本次讲座分为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从古琴的产生谈起,论述古琴制作的根本出发点和科学文化基础是什么;第二部分则谈论怎样用各种技术方法去实现古琴制作的本意的;具体内容有选材、木胎制作、漆胎制作、弹奏与保养,例如:古琴的选材主要分为面板和底板的选材,面板应该选用松透的阳木,而底板应该选用密度较大的阴木。而在木料的切割方式上,需要采用径切的方式,避免弦切的方式。漆胎则需要调和鹿角霜和大漆,因为古琴追求一种中正平和的音质,故而需要用一层厚厚的漆胎来裹住木胎,纯用大漆则无法达到这种效果,所以需要添加内部有很多孔洞结构的鹿角霜,同时也使得漆胎对木胎声音的压制不至于太过……第三部分是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向王实先生提出有关斫琴理念和技艺的各方面问题,比如有同学问到琴律、管律和钟律的关系问题,有同学询问琴面弧度以及木材结疤的处理问题,王实先生一一作了回答。另外,王实先生带来了一张明代的古琴,通过比较给大家展示了老琴和新琴的区别,很多同学兴致勃勃地参与了试琴比较的环节。最后,讲座在大家的依依不舍中圆满结束。

    5354C




    科学技术教学部自然科学教研室

    2019418



    上一条:讲座活动:面向法院庭审的语音识别技术
    下一条:讲座活动:法律科技行业现状与前景